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冬暖

九天内外有真诚,三人之中有吾师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来自陕西农村,享受过良好家教。当了兵扛了枪但没打过仗,上了学提了干但没干上司令员。走过南闯过北还是喜爱大西北。黄山黄河长江都去过,总是喜欢罗布泊。大海沙漠大草原,屡屡宏愿皆实现。人生美景差的远,至死不渝定走完!愿和朋友聊心语,不对路的别上船!(请用陕西关中话念!)

我的消费清单【原创】  

2013-01-16 14:01:47|  分类: 生活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的消费清单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 

 

我的消费清单【原创】

 

作者/冬暖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自去年8月10日回老家至今,已有五个月零六天了,这期间,我的总共花费为19,300元。和以往回老家的开资相比较,这还算我比较节省。以往回家花钱,那是突击性比较强,最起码花出去的还都有帐可算,而且,我会清楚的拿起笔就能记录着开销的去处。这次大相径庭,完全是稀里糊涂,而且是不知去向。平心而论,我这次回家的主要目的:就是为了全身心的照顾我的父亲,其它也都是撸草打兔子的事情。可是,照顾我的父亲并没有多大的花销,我的父亲根本没有住医院,因为他从前就是一位乡村接骨匠,他懂得自己的双腿没有骨折,不能下地走路也仅仅是因为年老的骨头有些细微的裂缝,从CT的结果得到了验证。我的父亲一天三顿喜欢清淡,主要以蔬菜水果和粗茶淡饭为主,对于大鱼大肉他从不问津。我对于父亲的唯一开资就是一些零食和香烟。关于我父亲一辈子的嗜好——爱抽烟的习惯,我和我的母亲也有些分歧,我的母亲坚决不同意我父亲抽烟,我的父亲则认为,这个习惯坚持一辈子了,临了要让他终止他不能忍受。对于我父亲的唯一嗜好,我采取中立态度,可以抽但要抽好的、要少抽,结果引来了我母亲的怨气和我父亲的支持。五个多月来,我的父亲抽烟没有多大开销,结果还是烧坏了两床被子、两床褥子、一床电褥子和一床海绵垫。我父亲对于眼前发生的失火事件倒有些后怕,从此,义气改掉了躺在床上抽烟的坏习惯。

    我的开资虽然没有精确到百位以下,也没有时时记录流水,但大块的开销还是心中有数的。我家中的虽然住在两个院子,可是,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聚餐,这里的生活消费几乎由我采购制作。加之经常人来客往的饮食酒水,外加我的几个堂弟,时不时找我以酒论感情,还有我独自出资为我父亲在家操办的生日开销。当然,这些都是情理中的事情,我根本没有上心的必要,可又在开资的范围之内。

    另一块,也就是香烟的应酬,五个月以来,大概有四千多元的开销。乡下人最看重的是感情,最爱盯着在外谋职人的腰包。我小的时候,我们村有一位在外工作的人,每每回家时,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抽烟时,他把手塞进自己的口袋准确地摸出一支烟来,然后塞到自己的嘴里,对于众乡亲则若无其事,他每每离开后招致的都是谩骂声,对此情此景我当时就记在了心中,我每次回家那个过去已久的场面就浮现在眼前,我只有一个心思:不能怠慢乡亲!这次回家的日子里,我还坚守了我孩提时的决心。

    再一块,就是接连不断的行礼。村里乡党、战友、七大姑八大姨、还有那些根本不沾边的老亲戚,人家的儿子、姑娘、孙子、孙女,出嫁、结婚、满月、住院、病故等等,我碰上就得有一份子,一般关系也得有一张毛老头,重要的关系那是一张打发不下的。

    除此以外,凡是和我一起赶集的,几乎都是我来完成买单。中学和高中的同学听说我回家了,一个电话约我聚聚,鉴于那个年代的感情,我让他们选地,我来做东,结果闹了大半天也就800元的开资,我认为便宜,收获的是几十年后的纪念。

    我的五爸,我父亲的亲弟弟。我五爸是一个既大方又吝啬的人,他家里的苹果、梨、和桃子,每年的收入都在七、八万元,他总是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很重。元旦之前,镇上有会,就是农村那种大型的群众集会,商品琳琅满目,逛集的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,熙熙攘攘。就在这会的先天,我的五爸约我一块去逛集,我五爸的前提条件是:中午饭由我安排!我同意,晚辈请长辈,理所应当!但我的补充条件是:我回老家,看望的是我的父亲,履行的是一个儿子的责任!但是在老家,我是一无所有的人,一没有土地;二没有庄基!那么,我走到您的家门上,我请您是没有条件的。但是,您早就惦记着要去北京,那么,到北京后您的吃住行一律有我招待,但是,第一顿饭您必须请我,因为您到了我的家门上了!听这话以后,我的五爸好似感到我有些生气,我的确生气了,因为农人的自私,因为,我的五爸只看到自己的眼前利益!有一次,我真的请他了,就一碗羊肉泡馍,在结账的时候,他的头一直埋在没有一点汤汁的空碗中,我不客气的让他把头抬起来,帐由我来结,他才喜悦地抬起了不自在的头颅!农村人,还是我的亲五爸,可是您把自己的看得太过于重了!农民的自私和狭隘由来已久,我从不埋怨他们,自私自利有着根深蒂固的渊源。

    我说的是我的消费清单,但这里包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千年习惯。钱对我来说,仍然是身外之物,没有不行,太多了总归有说不清的地方!

 

 

 

 

我的消费清单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8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