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冬暖

九天内外有真诚,三人之中有吾师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来自陕西农村,享受过良好家教。当了兵扛了枪但没打过仗,上了学提了干但没干上司令员。走过南闯过北还是喜爱大西北。黄山黄河长江都去过,总是喜欢罗布泊。大海沙漠大草原,屡屡宏愿皆实现。人生美景差的远,至死不渝定走完!愿和朋友聊心语,不对路的别上船!(请用陕西关中话念!)

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  

2010-04-09 05:04:46|  分类: 童年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时下,电动车、摩托车、轿车在人们的代步工具中已经不足挂齿,一些暴富者、明星大腕正在蠢蠢欲动的设计着自己的直升机梦。在城市和农村自行车的身影渐渐稀疏了很多的情况下,我依然留恋和记忆着那个自行车时代。自行车回馈给予我们的仍然不失轻便快捷、环保、锻炼的效果。我和自行车,自行车和我有过密不可分的关系,它以清脆的铃铛,适中的速度,铮铮闪光的车条,为我建立起永远都摸不去的印象。

      认识自行车时,我大概在5岁上下。那时我的大舅舅不知从哪里买回来了一辆英国产的“蓝翎”自行车,凡有些见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辆名牌。在农村的大舅舅如获至宝,只要一有闲工夫就擦拭他的自行车。对于这个宝贝,我的舅舅真是爱不释手,农忙的时候,他就把自行车锁在黑房子里,谁都不能触摸。每当我舅舅高兴的时候,他就用自行车带我一起飙车,他问我美不美,我一个小孩子能懂得什么呀,也就顺口说美得很。

       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,我的父亲花了60元买了一辆二手沈阳产的“白山”牌自行车。自从有了这辆自行车后,我的手脚就开始痒痒了,总想背着我的父亲偷着把车子推出去学学骑车。那个时候,我感到自行车很笨重,别说学骑自行车了,就是要很稳当的让自行车听着自己的话往前走都难。每次偷着推车的时候,这个自行车总是尥蹶子,我只好求助于小伙伴帮忙,让他们帮我扶着我才敢把自己的腿从横梁下掏过去费劲的前行。那个时候,总是感到学自行车太难了。为了赢得我父亲的允许,我不但多给家里干活,还经常把五颜六色的化肥袋裁剪成2公分宽的彩条,尽可能的把自行车给打扮的漂漂亮亮的。经过我的努力,我的父亲也明白了我想学自行车的意思,后来他同意亲自教我学车。经过无数次的摔打,我真的在一瞬间突然学会骑车了,自那以后我就对自行车爱不释手了。 在后来的日子里,我就和自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      1.卖枣买菜卖菜。我们村子有几十亩枣园,每年打枣的时候,西安和咸阳有些单位都到我们村子买大枣。当时,枣子每斤也就2毛钱一斤,但到了城市每斤在7毛钱左右。为了能给家里挣一点零用钱,我就和比我大几岁的伙伴结队骑车到咸阳城里卖大枣。记得,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,我们一行4人兴高采烈的,每人都带了120斤左右的大红枣,还心里美滋滋的算着能赚多少钱。到了咸阳国棉七厂家属区已是晚上六点多,我们看到熙熙攘攘下班的人群,真有些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,我还在想着:要是他们每人能买一斤的话,我们4个人的大枣还不够!结果是过问的人多,尝枣的人多,可就是买枣的人实在是太少了。夜幕渐渐降临,花灯初上,从人们熙攘到人烟稀少,看热闹的人多,买枣的人少得可怜。当夜深人静的时候,路灯下只剩下了我们4个买枣的,我们大眼对小眼的没有语言,只有咔嚓咔嚓的吃枣声。买了整整一个晚上,每个人大概也就买了一半还不到。秋风里,夜色中,我们只能互相依偎的熬在了一起,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真正体会到做买卖的难处,做农民的艰难。第二天上午,我们商量把剩余的大枣带到渭河南的菜园子,和菜农做交换,结果达成协议。我记得:我带了西红柿、茄子、黄瓜等。装上菜我们就马不停蹄的沿村赚吆喝,一边卖菜一边往家里赶路。那个时候,我胆子太小,更不敢大声喊:卖菜呦!结果菜也没买多少,就在过一条水渠的时候,我的自行车翻了,把车上所有的菜一骨碌的翻到了渠水里。我不顾一切的跳到了一人深的渠水里,营救着自己的蔬菜。回到家里,我妈妈问我赚钱了没有,我只好哭笑不得的什么也没说···

       2.披星戴月换化肥。在家的时候,我家有1.5亩自留地。每年两季的小麦和玉米都要使用不少化肥。那个时候,国家只按计划供应集体大田尿素、碳铵或者磷肥。而自留地只能靠农家肥或者自己想办法解决速效肥。为此,我们这些十多岁的小伙子,总是利用晚上时间骑车跑40里路到咸阳火车站用粮食换化肥。这个行当比较危险,一是有暗号;二是公安抓的很紧。每每都要和化肥猎头对暗号,对上了就换的比较顺利,对不上暗号往往就要白跑一趟,要不就被公安没收了粮食。每次都是这辆自行车让我化险为夷,这还是要感谢我的自行车和我的车技。

       3.上学路上。在上初中和高中的四年半里,我的自行车就成了我的亲密伙伴。特别是上高中的时候,学校距离我家13里路,我的父亲为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学习,不要把有限的时间消磨在途中,我父亲坚定地把自行车批准为我的专车。在陪伴我的日子里,我的自行车和我形影不离,是它保证了我按质保量的完成了自己的学业。

       到目前为止,我依然喜欢自行车运动,它是人可以在运动中得到积极地锻炼,每当您前行一步,您的手脚特别是腿部都在剧烈活动。如果距离设定一定的路程,锻炼的功效将无法估量。

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    我们一起回忆:

文曦:自行车虽然与我们渐行渐远,但自行车美丽的梦却不那么容易忘却掉。这是小时候最温馨的游戏,也是求学期间得力的帮手。没有它,恐怕上北京的愿望要很难,我是这样理解的。不知对否?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

草根:自行车承载了历史的轨迹,有自行车陪伴的时光是难忘的,欣赏冬暖将军发自真情的文字。这篇博文将我的思绪也拉回到了自己学车的时光。

依海:一段美好的回忆,让人感慨。如今满大院的汽车占据了整个小区,真使人眼花缭乱。废气污染 、占地空间、车祸倍增、人们的身体逐步下降、、 诸多的不利占据了本来不大的空间,自行车时代,真的让人流连忘返~~~将军:早安!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

桃花源:岁月在流逝,成长的记忆却是永远也抹不掉的。我们这代人对学骑自行车的记忆更深刻(摔下来的磕磕碰碰,膝盖上蹭掉皮时的呲牙咧嘴),现在回忆起学自行车的记忆很美,很香····

      一杯清茶:还好您总是骑着它,俺还有过它骑着俺的经历,

每个周三是回家拿饭的时间,道路泥泞不堪,塞住车轱辘,所以俺只有扛着它了。

过去的时光留下太多值得我们去回味去思索的东西。

风雨无阻:欣赏哥哥的美文,永远难忘的记忆!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(*^__^*) 嘻嘻……我当初学自行车是三年级,哥哥从单位骑回来的大金鹿,是嫂子给我扶着车把,我只顾踩脚蹬子就可以。自行车帮了我的大忙,现在我至今还有骑自行车的习惯,特别是到周末路上车多,买菜骑自行车很方便。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

 依依:每个人都有一段学自行车的难忘经历的,那时的自行车笨重,若是想学会不摔跤估计是不可能的,不过,学会了之后带着小朋友一起玩儿,也很神气的。在冬暖将军的文字里,似乎就有那么一个人影儿晃着,无论做什么,都是人生最美的回忆,只愿那清脆的铃声在某一个清晨再次响起......

若岚:学习骑自行车的时候,我虚岁也就9岁,就是那种二八大梁,根本不会推,一推就往外倒,怕摔坏了自行车,我总是不撒手,结果,自己被倒地的自行车带累的跌趴在自行车上,经常四肢青肿,到现在膝盖上还有伤痕。我学自行车是三部曲一,右脚先踩在脚踏上,还要不停的用左脚登地,当车子飞快前行的时候,左脚才敢踩上车大腿,感觉稳当后,右腿一偏就骑在了屁股坐上,只是怎么努力,也够不着脚踏,没办法,就用脚尖勾,这边勾起来,那边赶紧踩下去,就这样,摇摇晃晃,东倒西歪的学会了......现在每次想起来,还会忍俊不住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

一直很安静:说到自行车我就来劲了,我的自行车车龄也有十几年了呢!我大姐上初一的时候小姑姑的自行车给她骑,我们三个小的也经常把自行车偷着骑,我从不会骑到学会一次也没摔过!我们最喜欢大姐学校安排看电影这样姐姐会带我们仨其中一个去看。一次姐姐带我看完电影天快下雨,姐姐踩得很快,我心里纳闷姐姐怎么不会累呢?害我坐在后面不自在,两腿僵得!等二姐也学会骑后,我和弟弟都抢着让二姐载我们,有此我和弟弟争,结果二姐选择载我,弟弟不服气,姐姐刚上车他就从后面使劲推,结果我俩就掉到马路旁的池塘里了……妈妈把我们拉回家洗澡,一边骂弟弟一边去房间给我们找换洗衣服,我和二姐你看我我看你 ,看着对方满头满脸都是泥浆居然相互嘲笑起来!自行车的回忆好多好多哪,让人忍俊也让人温馨。

一米阳光:自行车一直是我最爱的交通工具,有空的时候,就会约上三五知己一起骑车游玩,惬意得很!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

程知秋:我是参加工作以后才开始学骑自行车的,而且还闹了许多的笑话,读的您的文章,感到很亲切!欣赏!祝吉祥如意!

雅惠:想起当年学自行车,是为了参加学校的晚自习,摔过几跤后就熟练了..........

爱憎分明:给我刚学骑车时候差不多!经常摔跟头!朴实的文字,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!非常欣赏!问候!

       红舞鞋:说起自行车,有太多的故事了,远的不说,就说6年前吧,我参加了我们系统组织的10公里自行车大赛,不是我骑车水平高,而是我的勇气可嘉,因为那次没有女选手参加,我们部门的领导报名了,等要正式参赛了,领导突然有事不能来了,打电话让我替一下,为了给部门争光,于是我豪不忧郁的就去参赛了,呵呵其实我骑车水平很低,不敢骑,总要下来推着走,还是骑的男士横梁自行车,就这样组委会的领导被感动了,奖励我一台自行车,现在还在餐厅里放着呢,每每看到那台自行车,还兴奋呢,,

       小惠:自行车上有我们:童年纯真的梦,青春年华的情,为人之父母的骄傲,还有忘不了的真情岁月。

        旷野小草:字里行间流入出童年的艰辛、快乐,还有一颗体贴父母的童心!欣赏您的文章,更欣赏您的为人!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您的美文唤醒了我儿时的记忆,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摔得鼻青脸肿,却乐此不疲!最喜欢骑车下坡那种感觉:风呼呼地在耳边吹过, 两边的树木哗哗地往后倒退!有一次下坡时,由于车速过快,刹车不及,差一点把我扔进沟里去了!嘿,现在想起都有些后怕呀!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依人:骑自行车的日子里有好多故事,自行车是我自己学的,没有人指导。只知道用前闸,不知道怎样用后闸,结果下坡时撞了人。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

         筱筱:我的第一辆单车是小儿骑的那种,后面还带2个小轮子的...上初中的时候坐的是单位的大巴车去学校,老爸跟我说以后不管你骑不骑你都得把自行车给学了.我学了一个星期后把它拿下!但是...一个月后,再次碰自行车时又不行了.看到人就紧张,就不由自主的往人群里冲去...从那次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再碰过自行车.现在,住在学生公寓里,有的时候真想买一辆自行车来骑,但是心理阴影还在...笑...我还是老老实实走路吧...

         阿敏:十分佩服那位为车起名的无名者,“自行车”多么贴切的名字,我们的青春就是在车轮的旋转着渐行渐远....欣赏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  

         漫步云端:我们单位下个周末组织大家骑脚踏车去春游,一是吻合时下提倡的低碳生活,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享受自然之美景,我也报名参加了,不过来回80公里的路程,对于我来说,是个极大的挑战啊!

         绒花飞舞:呵呵,看了哥哥的这篇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自行车时代,那时的我骑着自行车要走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去上学,虽然累点可是一路的风景和那份恬静的心情是再也找不回来了,另外告诉你一个秘密奥,我的名字就是因自行车命名的呵呵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文艺:你文章,让我回到了过去,再次让我想起了那个岁月,偷偷的学,摔了多少次,也不知道疼,。。。。记得,刚学会骑车的时候,如果眼见前方有一个石子,自行车一定会在上面压过去,那个准啊!想想自己都好笑!更有甚者,当看到前方来汽车时,为了躲避会紧张的将车撞向大树,当汽车已经远去,而自己的双手还紧紧的抱住大树呢。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       秋意正浓:自行车慢慢被淘汰,孩子们马上不认识这个交通工具了。看了好友的日志,想起了风雨同行的老伙伴,小时候上学放学,工作以后上班下班,结婚以后幼儿园接孩子,上街买菜形影不离,我忠实的朋友:自行车。冬暖朋友你的博文使秋意怀旧了!

       芯悦:在八十年代,如果在街上看到男孩骑着斩新的自行车带上漂亮的女友,呵呵,在那个年代的自行车是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!

       枫红如云:从未骑过自行车的我,居然不顾父亲的教导把摩托车骑得飞快,最终却是摔了一个大跟头,后怕得现在也不会骑呢。

我·自行车·往事【原创】 - 冬暖 - 冬暖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3)| 评论(1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