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冬暖

九天内外有真诚,三人之中有吾师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来自陕西农村,享受过良好家教。当了兵扛了枪但没打过仗,上了学提了干但没干上司令员。走过南闯过北还是喜爱大西北。黄山黄河长江都去过,总是喜欢罗布泊。大海沙漠大草原,屡屡宏愿皆实现。人生美景差的远,至死不渝定走完!愿和朋友聊心语,不对路的别上船!(请用陕西关中话念!)

哪个年代当兵人的N个第一次/(原创5)  

2008-10-24 17:09:05|  分类: 当兵日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第一次洗被子)

        对今天的当代人来说:洗衣服已经是生活中必须履行的义务。假如谁说我从不洗衣服、被子的,起码有人会窃窃的说他不讲究卫生,或者是说那人邋遢得要命。不过,哪个年代的农村男孩子几乎不会洗衣服,即就是会洗、想洗妈妈也是不让干的。因为哪个年代每个人的服装是有限的,不可能一、两天就换一次,再说男孩子应该是下地干活的劳动力。

       在家时,谁家的男孩子洗过被子,甚至连衣服都不会洗。可是到了部队谁给你洗呢?哪个年代没有洗衣房,即就是有谁可能也洗不起,哪时我们每月才6元的津贴。除牙膏、信纸信封邮票外,还想照几张像片给家人,所以每月能剩2元就已经不错了。哪还有钱雇个人洗衣服呢?部队发的棉被:被罩为军绿色,三个边都是缝纫机扎的死边,唯一边可拆洗;被套是优质的棉絮。作为一名从没洗过衣服的农村孩子,面对着这么一床大被子,简直就是“老虎吃天没处下手”。

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洗被子是自个干的。我在炊事班借了个大盆,再用温水化开洗衣粉把被子泡了半小时,水温还得掌握好:太烫了会退色,太凉了污垢下不来。我不会用搓板就用双脚踩,踩的差不多了,再用双手搓,肥皂、洗衣粉一块上,农村叫做“一水为净”,况且,我不但一水而且还搓了那么长时间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“囫囵”,还麻烦了好几个帮兄(战友),才把这床笨重的被罩凉晒到了晒衣场。

       缝被子的确是个技术活。就是现在的姑娘、小媳妇遇到部队缝被子这活也得发怵 。事先必须把被套的正面和被罩的正面找对了,否则,就找不到原样了,找不到原样也就别想再整好内务了。第一次是在老班长的协同下完成的,缝被子时,我也像妈妈一样的戴上了顶针,穿针引线,针钝了我也在头上磨磨,虽不懂啥意思,但明白针碰到点油水后会立马锋利很多。我为劳动而生的双手做起针线活来却笨手笨脚,还时不时的被针扎着手指。这个时候我最想我的妈妈,假如您生我是个姑娘,我也就不用当这兵,受这洋罪了!可是~~~。就三条不到六米长的针线活却折腾了我两个多小时。为了练手艺,后来我经常帮战友缝被子,再后来我便能娴熟的独立操作了。

       在部队很注重内务,也就是床上用品的折叠与摆放。首先是叠被子,这是当兵人必须做好的头等大事。为了能把被子叠好整出型来,我采取了叠、压、咬、撑的措施。叠讲究把握尺寸,用手量好长和宽,再让不听话的被子很驯服的成型。其次就是压,有时用木板,有时用砖块,反正无论如何也要让被子服服贴贴。如再不成型就用牙咬出印来,棱角直不了就再用小棍撑。久而久之,一床被子就在我的手中服气的成了所谓的“豆腐块”。棉大衣的叠法更为复杂。腰带、枕头包如何摆放都有严格的要求!

      为了能让白色的棉布床单白了又白,我经常先用凉水洗、热水泡,待干净后再用滴了兰墨水的温水浸泡,这样以来洗出的床单白里透着淡淡的青色,且雪白而不刺眼。    (请看第一次夜间巡逻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.10.25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7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